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湖禅语百首禅诗(八十)张有清先生大作鉴赏

宜春楼市情报  2014-11-05 10:12

[摘要] 宜春禅都启幕系列活动之“为苍生祈福”—亚洲现代百位书法名家敬书禅宗历代高僧大德百首禅诗。亚洲现代百位顶尖书法大家之张有清先生敬书禅宗石门元易禅诗。

宜春房天下讯:宜春禅都启幕系列活动之“为苍生祈福”—亚洲现代百位书法名家敬书禅宗历代高僧大德百首禅诗。


亚洲现代百位书法大家之张有清先生敬书禅宗石门元易禅诗。

江湖禅语

坐拥群峰覆白云,莺啼深谷不知春,
崖前花雨纷纷落,午梦初回识故人。
—《指月录》卷一页二十一

禅诗大意:
白云覆盖群山
我却坐拥群山
天地与我似乎是一体了!
从深谷突然传来一阵鸟鸣
仿佛提醒我这没有时间观念的人
现在是春天了!
在崖前睡了一觉
落花纷纷落在身上
午后自梦中醒来
忍不住留下泪水
我终于认识到真正的我

禅诗简介:
石门元易这首诗,是针对“女人出定”公案写的。
女人出定公案记载:有一天,文殊菩萨来找释迦牟尼佛,看见佛身边一个女子打坐入定,就问说:“这女人怎么能坐在你身边呢?”
佛说:“你把她从定中唤醒,直接问她不就行了?”
文殊绕着女人走了三圈,弹指一声,毫无作用。运用神通力将她高高举起,乃至举到梵天之上,也不能让她出定。
佛笑说:“今天就算有一千一万个文殊菩萨也没办法让她出定。”
然后出现了一位罔明菩萨,弹指一声,女人就出定了。
这个公案,历来引起许多禅师的探讨,各有不同的见解。
简单地说,罔明菩萨代表无明,文殊菩萨代表智慧,为什么智慧不能唤醒女人,反而是无明可以呢?

江湖禅语

石门元易(1053—1137),俗姓税,潼川府铜山(今四川中江县东南)人。六祖下十三世,曹洞宗芙蓉道楷法嗣。徽宗大观四年(1110年)出住招提,十更名刹,晚住襄州石门寺。高宗绍兴七年入寂,世寿八十五。

张有清先生简介:

江湖禅语

张有清,1941年1月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书法专业。张有清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书法家刻字艺术研究会委员和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有清先生的书艺,成就斐然。他的作品入选第三、四届书法展,世界和平书法展,以及中青年一、二、三四届书法展,多次参加中日、中新、中韩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江湖禅语

江湖禅语之梯田墅坐落于基地北侧坡地上,坐北朝南,顺应自然肌理而生。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它与大地如此的亲密,让人从未如此真实的触摸大地,感知天空。而这道风景线,也是将片区体验推向高潮,最终感悟天地禅语体验。

延伸阅读:

江湖禅语百首禅诗(七十五) 张鄂生先生大作鉴赏

江湖禅语百首禅诗(七十七) 姜昆先生大作鉴赏

江湖禅语百首禅诗(七十八) 江鸿政先生大作鉴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